2008地球日 快來響應!!

一年一度的全球環保盛事-地球日即將在4月22日到來,
2008地球日是第39個地球日, 全球數千個團體已經加入響應地球日的行列,
地球日網絡(Earth day Network)正接受來自世界各地響應活動的登錄,
今年地球日延續去年全球暖化的因應行動, 仍以氣候變遷為主題,
鼓勵世界各地的組織以面對暖化、節能減碳、能源教育等為活動主軸,
呼籲世人了解氣候變遷的事實、暖化的影響以及可採取的各種因應措施.

無論你身在地球上的哪個角落,
只要你認同地球日全球思考草根行動(Global thinking, act locally.)的精神,
均可自行發起組織地球日響應活動,讓更多人了解地球日的精神與意義,以及全球氣候變遷的議題.
如果你與組織是第一次籌辦地球日活動,
可參考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合作翻譯的地球日活動手冊,
內有繁體中文版的組織者手冊、如何設計地球日活動、地球日教案等內容可以參考.

計畫好地球日響應活動之後,可直接在國際地球日網站的活動登錄頁面陳報來自台灣的活動,
若不諳使用地球日網絡的英文介面, 歡迎在台灣地球日網站登錄台灣本土的響應活動,
我們會摘要翻譯成英文回報給地球日網絡, 讓全世界知道台灣對地球生日的慶祝活動.


*********************************************

加入地球日 ☆ 如何參與全球一億人響應的最大環保盛事—地球日?

你可以有以下幾種管道與方法:
1. 訂閱地球日電子報(連结http://enews.url.com.tw/e-info.shtml)
  瞭解今年地球日主題、國際訊息以及台灣地區各項響應活動
2. 轉寄地球日電子報讓更多人知道參與
3. 參加地球日活動(連結到活動列表, 未完成就暫不連結)
4. 組織籌辦地球日響應活動 地球日行動手冊
  (連結到舊站http://www.earthday.org.tw/guidebook/guidebook_index.htm)
5. 進行地球日教育活動 看更多地球日教案
  (連結到舊站http://www.earthday.org.tw/guidebook/guidebook_index.htm)
6. 捐款贊助地球日活動(連結到贊助頁面, 請道緣提供文字)
7. 寫信、傳真、e-mail給中央及地方政府相關單位及首長與民意代表,
  表達要求正視氣候變遷議題,呼籲響應地球日

☆ 地球日當天你可以
1. 穿藍色衣服出門 Wearing blue is a vote for No Coal.
  2008地球日服飾密碼:藍色,無論是上衣、褲子、裙子、襪子、帽子,
  只要看見身上有藍色的路人,相視微笑, 彼此了解我們都是投拒碳一票的環保人.

2. 響應感恩十分鐘活動
  當天中午,無論你在任何地方,請你靜靜地坐下,利用十分鐘的時間,
  想想在地球上曾經令你感動的地方、特別的經驗或動心的時刻,然後衷心感謝這一切。
  這是一個很簡單的行動,但是也可藉此散佈地球日的宗旨及集中大家的念力使得環境更好。

3. 省電節能行動
  地球日當天減少使用電力產品以及非大眾運輸工具(單車除外),
  一起以實際行動響應今年面對氣候變遷的主題.
  關燈一小時, 響應Earth Hour活動

******************************************

地球發燒了





2007年2月聯合國氣候變化政府間專家委員會(IPCC)發表的第4次評估報告指出,
從現在開始到2100年,全球平均氣溫「最可能的升高幅度」是1.8-4℃,海平面也會因此升高18-到59公分。屆時將有三分之一的物種瀕臨絕種,紐約、上海等濱海城市可能因為海平面上升而滅頂。報告顯示氣候變暖的趨勢正在加快,表現的形式包括極端氣溫天氣的增多、空氣移動(風)出現新的模式、一些地區乾旱加重、冰川融化、冰蓋萎縮、全球海平面上升等等。報告中並首次證實南極與格陵蘭大量融化,造成了海平面的上升。

以下是更多有關於地球發燒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的相關文章及資訊:

世界地球日 關注氣候變遷
氣候變遷大事紀年表
《全球暖化特輯》 是該針對氣候變遷採取行動了!
《全球暖化特輯》 面對台灣:企業與個人篇
《全球暖化特輯》 面對台灣:交通篇
《全球暖化特輯》 面對台灣:能源篇
《全球暖化特輯》 面對台灣:生態氣候篇
剖析史登報告:從經濟觀點看全球變遷
溫室效應發酵 融冰效應加劇 海洋酸化
全球海平面上升速度比以往預測快1倍
地球在發燒,台灣媒體溫度計失靈?
IPCC報告你不可不知的氣候變遷數據!
美國太空總署證實 全球暖化已對極地冰層造成衝擊
大氣中的二氧化碳破壞海洋生態
非洲第一高峰吉力馬札羅 雪蓋面積縮小
全球暖化效應 加勒比海與中美洲未來夏季將更乾燥
馬來西亞氣象局 溫室效應下天氣難捉摸
加拿大北極熊可能二十五年內絕種
印度北部熱浪襲擊 至少60人死亡



********************************************

攜手抗暖 立刻行動



今年地球日主題是面對氣候變遷(Together, we will solve climate change),
帶來的溫室效應、造成全球暖化以及極端氣候已經變成全世界要共同面對的最大環境課題,
地球上的每一個國家都應該要立刻採取行動,身為地球村的一份子,
我們提供一些具體可行的綠色生活型態與抗暖方式,
希望喚起更多人一起身體力行讓氣候變遷的影響能夠減緩!

個人的力量的確不夠大,但一個人影響十個人,十個人再影響一百個人,
假以時日,會有愈來愈多人實踐綠色生活,讓我們一起為減緩氣候變遷影響而一起攜手抗暖!

現在,立刻就開始採取行動!

生活行動篇

綠色生活有撇步開跑囉!
你能為氣候變遷做什麼?【1】
你能為氣候變遷做什麼?【2】
你能為氣候變遷做什麼?【3】
綠色生活十二招【上】
綠色生活十二招【下】
大家來省電!省電愛地球!
讓地球更健康,減碳省錢step by step!
從「京都議定書」到台灣「黑潮議定書」:大家一起來減碳!
放空黑煙、作多綠樹 — 投資也要抗暖化

交通篇

綠色車輛比一比
生活「油」不得你--了解交通工具與二氧化碳排放量
對無車日的醒思──綠色道路通往何處?
德國 無所不在的自行車道
行不行?都行!
從過去邁向未來 —— 永遠的自行車國度
單車上班 在台中
單車上班 在台北
單車上班 花蓮輕騎

生態足跡和碳足跡

生態足跡: 計算生態足跡程式的網站
看看你的生態足跡有多大呢(part2)?
CO2計算器:算算您平時的二氧化碳排放有多少
二氧化碳排放量的環境空間簡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w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